近年人手一杯咖啡蔚為流行,但傳統保溫杯用來裝咖啡時卻很明顯地會大大降低咖啡原始香醇風味,陶瓷保溫杯因此誕生,不僅擁有保溫杯原有的保溫保冷功能,且不會影響飲品風味,大大解決了咖啡、茶葉熱愛者的困擾,從此掀起一波新的保溫杯大戰。在短短幾年內,保溫杯內膽的材料從傳統的304不鏽鋼,進化到醫療手術刀級的316不鏽鋼,到最新的陶瓷內膽;即使是保溫杯淡季的夏天,各大平台銷售排行榜前三名也總是有陶瓷保溫杯的身影。因此各家廠牌無不前仆後繼地推出各種類型、款式的陶瓷保溫杯,而消費者也似乎眼花撩亂、無從下手…到底陶瓷保溫杯有分哪些種類?優缺點分別為何?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保溫杯呢?

陶瓷保溫杯 VS 不鏽鋼保溫杯

如同馬克杯,陶瓷內膽是用自然界可取得的瓷土/二氧化矽、用高溫高壓燒製而成,毛細孔很小或幾乎沒有毛細孔,因此即使裝顏色深、味道重的咖啡也不太會卡色、味道也不易殘留,且表面光滑非常好清洗;另材質特性也讓它幾乎不會影響盛裝飲品的風味,不管是咖啡、花茶、中藥,都可以喝到最原始、最純粹的原味。相對而言,一般不鏽鋼內膽保溫杯較不建議裝酸性/鹼性飲料如檸檬水,因為時間久了或是盛裝次數頻繁都有可能導致內膽管壁遭侵蝕進而生鏽,縮短產品壽命;而陶瓷保溫杯就沒有這個困擾了,對於飲品幾乎來者不拒,也不用擔心飲品會與陶瓷產生任何化學反應。但不鏽鋼保溫杯還是有其優點,就是使用上較不用擔心內膽會破損的情況(注意!不管哪種保溫杯都要小心摔落或撞擊,可能使保溫功能失效)。

陶瓷保溫杯種類

目前市面上陶瓷保溫杯大概可以歸類成二種:

硬白瓷(或稱真陶瓷)保溫杯

所謂硬白瓷保溫杯顧名思義內膽就像馬克杯一樣,是用瓷土定型後高溫燒製成型,然後再放入雙層真空保溫杯內,因此同時擁有馬克杯的特性、又有保溫杯的特性,等於雙管齊下、一杯兩用。但是,也因為真正能隔熱的是外層套上的雙層真空不鏽鋼杯體,而陶瓷內管本身則不具備真空隔熱效果,因此缺點是溫度難免會散失較快(小時候科學課上過熱能傳遞方式其一 :熱傳導),保溫保冷時效也會打折扣,約莫6小時。另外,由於硬白瓷內管通常都具有一定厚度,再加上雙層保溫杯本身的重量,因此重量十分嚇人,平均都大於500克以上;也因為重量太重,再加上裝滿水的重量,有可能會突破1公斤,攜帶出門如同帶著啞鈴,也因此各品牌容量至多做到500cc左右,容量相對來說偏小。而硬白瓷本身是相對脆弱的物質,因此使用上要特別注意,碰撞或摔落都有極高機率造成陶瓷內膽破損而無法使用;也要注意陶瓷無法承受瞬間大溫差的特性,因此不建議放入冰箱再立刻裝熱水喔。最後,因為工藝技術上成本相對高,因此價格不斐。

陶瓷保溫杯(易潔層)

基本上用大家熟知的不沾鍋塗層來比喻,陶瓷易潔層就等於是在保溫杯不鏽鋼內膽上額外噴塗上一層薄薄的陶瓷塗層,然後經過一定的溫度及壓力烘烤下,固定硬化成型,特性與陶瓷一樣耐熱,且毛細孔很小,因此不容易殘留異味及顏色,保溫保冷跟不鏽鋼保溫杯一樣好(約12小時)。對比於硬白瓷保溫杯,陶瓷易潔層工藝因為塗層很薄,所以幾乎沒增加重量,相對輕盈、便於攜帶,而容量也因此可以做得更大,目前市售最大容量的陶瓷保溫杯(易潔層)可來到1000cc左右。當然,塗層的弱點就是,在不當使用的情況下,如用鋼刷刷洗、或是杯口等較脆弱部分嗑碰到則可能導致塗層破損剝落;另外一樣不建議放入冰箱後立即加入熱水,瞬間溫差可能破壞塗層。價格則相對親民許多,CP值高。

該推薦哪種保溫杯呢?

原則上各款保溫杯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小編還是建議大家依據個人使用的需求/特性/預算/喜好等,來挑選最適合自己的保溫杯,以下為三種較常見的保溫杯需求:

  •  純粹用來喝水 / 在意長效保溫

針對只裝水、不常裝其他有色或酸性飲料等最基本也最簡單的需求,小編建議只需挑選一般304不鏽鋼甚是316不鏽鋼保溫杯即非常合用了。在符合自身的預算下,記得挑選具品牌性、且經過SGS或相關專業檢測單位檢驗合格的保溫杯喔。

  •  常裝咖啡、茶、中藥、檸檬水等 / 有大飲水量需求 / 經常隨身攜帶 / 在意長效保溫

針對此族群,小編非常建議購買陶瓷保溫杯(易潔層),不僅不挑飲品、且不影響風味;好清洗、不易卡色或殘留味道;有大容量款,適合飲水量大的人;重量相對較輕,適合常外出運動、旅行、跑業務等族群使用。

  •  常裝咖啡、茶、中藥、檸檬水等 /多於室內/辦公桌使用 / 不在意長效保溫

而硬白瓷保溫杯相對來說較推薦給上班族或不常外出的群眾,一樣好處是不挑飲品、好清洗,如果多是室內使用、不會帶來帶去、經常性重複裝水、沖茶/咖啡,則重量和保溫能力可能就不是太大問題了;也適合送禮或對價格較不敏感的族群。

不管是哪一種保溫杯,只要自帶杯子,幫助減少一次性紙杯、塑膠杯,又符合個人需求,那就是個值得推薦的保溫杯。如果你身邊朋友家人們常常外帶咖啡或手搖飲、且還沒有自備保溫杯的習慣,快推薦他試試看陶瓷保溫杯吧!

(*引用此文請務必註明出處GREEN BELL綠貝生活或放置連結)